白日梦大赛冠军

简子。重度妄想症患者。脑子里有开小剧场,只是小剧场的记录者。
什么都磕,混乱邪恶注意避雷。

【巍澜】走夜路

*校园au•考试努力考到和他相同的水平

*国庆12H特别企划

*前篇  @城南花已开 拿着手机,在对话框里的字写了又删,删了又写


私设如山。对话流。

想写的东西有点多。流水账预警。

沙雕和抑郁掺和着来的。我想,学生的压力有时候真的很大,但要是过去了,日子还是能接着过,我希望我爱的他们度过这些难关的时候,稍微,轻松一点。


时间线大概在高二。是3+3背景。文长学校的理科生。

————————————————————————————————

请问走班制是什么魔幻设定呢?

开学半个学期之后,赵云澜同学发出了第很多个实名吐槽学校的问题。

虽然开学前校领导就有提及“期中考试以后走班制”,但是赵云澜对知情这件事矢口否认。虽然说只有几门理科走班,但谁都知道,这是学校对学生的分层。

赵云澜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只是他自己,或者说他的家人心理上的不理想。就读于这么一所以文见长、成绩不拔尖的重点高校,赵云澜的父母给了自己孩子很高的要求。别的家长也这样。他们是这么说的。


“沈巍,”赵云澜打断了同桌沈巍盯着英文原版书发愣的静态动作,“你成绩真的很好。”

花名册上,沈巍的名字边上是一排A+。而赵云澜的名字后面,却是参差不齐的字母。

沈巍很不习惯地向下点了下头,“多谢。”他给书夹上书签,放回桌肚里,“你成绩也很好啊。”

“不一样……你特nb,咋考都不掉成绩。”赵云澜恢复了平时的语调,咧着嘴说着没心没肺的话,无序地收拾着桌面,“我这周回家肯定要被我爸重捶了,你说这家长群存在的意义是啥?这是破坏家庭和谐。”

沈巍搓搓鼻子,说不出安慰的话:“但你理科一直挺好。”

“然后这次生物考得跟食物残渣一样?这学年就等级考,我当年怎么想的非要选那理化生。”赵云澜提起自己的水杯,顺便捎上了沈巍快见底的水杯,“倒个水去,别谢。下节课好像是陈哥的课,我补眠,你挡挡我。”

沈巍没来得及说什么话,赵云澜就冲出去倒水,和马上要响的上课铃比着赛跑。

沈巍帮赵云澜拿出了物理书,放了两颗薄荷糖在书上,想了想贴了张字条:“物理走班,三班。水放一班门口,谢。”末尾署了个潦草的“巍”字,沈巍拿起书匆匆走出教室,顺手关了教室的灯。

于是赵云澜走班的第一节课就因为踩铃进教室被物理老师批评了。

这次没有人会睁着无辜的眼睛冲他笑笑,然后站起来给他顶罪了。

一切都在重新开始。

年轻的男孩曾经踌躇满志。

而生活早就准备好了台风山竹。


似乎每一天都过得很漫长,一周终算是过去了。傍晚的宿舍楼里全是整理东西的声音,但赵云澜说他不想回去。

沈巍早收拾完了,因为走的时候会有纪检查,他直接坐在箱子上,翻着一册《醒世恒言》。

“不回去你去哪?夜不归宿可是严重不良行为。”沈巍故意背诵了一下初中政治书内容来调侃。

“我不知道。”赵云澜把行李往箱子里又摁了摁,拉上了箱子的拉链,“你回去有规定时间么?待会开完年级会……”

沈巍知道赵云澜要说什么,顺着他的话说道:“我送你回去好了,省得你到时候真夜不归宿,你妈妈绝对会打爆班主任的电话。”

赵云澜想了想,这话在理,于是放弃了人生第一次离家出走的想法。

也是最后一次想出这种无厘头的叛逆主意。


行李箱拖在石板路上,轮子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声音。路灯亮起来有一会了,夕阳已经要沉下去了。

“出分班那天我打电话回家了,我妈啥也没说,”赵云澜低头挑着深色的石板走过去,“她说没事,下次考好就是了。”

“没骂你这不是好事?”沈巍跟着他走,到车站前停下。

“她的语气像是很累的样子,我受不了。”赵云澜其实和沈巍一样高,但因为习惯总有一点驼背,他去看沈巍的时候要微向上一点看,“她骂我也好……但她没有。她应该很累,我总是不给她省心。”

公交车到了,沈巍拍拍赵云澜的后背,不知道是安慰还是提醒。


到赵云澜家附近的时候,天空已经是墨色了,这座城市曾有光污染,夜晚没有星光,月亮也雾蒙蒙的。从车站下来,直走的住宅区的后门,正在被改造的城市角落连个灯也没有。

赵云澜若无其事地往前走。

“不会怕么?”沈巍快走了几步,拉了下赵云澜的手,“那边有水,你当心点。”

赵云澜倏地回过身,很远的地方有灯,但无法照亮他们所在的地方。

“我压力很大。我知道别人压力更大,但我还是忍不住想,为什么没人可以容忍我、等等我。”

“我知道高考很重要很重要。”

“我每天有在好好学习,就算是在B班。”

“我真的很羡慕你,沈巍。我想考到你那样的成绩,可能这样,妈妈就会为我感到自豪了。”

“除此之外,还因为……我想能靠自己的力量,站在和你一样的高度。”

“生活就这么给了我一棍子,他告诉我:没人会愿意和成绩不好的孩子玩。我怀疑是我心不诚。”

“所以老天看不出来我喜欢你,或者知道了也不想帮我。”

这些话赵云澜想了一下午,终于把该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也说了。


他听见沈巍轻笑的声音。

他听见他说:“所以,赵云澜同学,是因为暗恋沈巍同学而考砸的?”

赵云澜被沈巍一针见血的总结戳得有一点点恼了。然后他的手被沈巍握住了,赵云澜感觉到沈巍的手有一点点微颤。

沈巍深吸了一口气,说:“那沈巍同学一定要为赵云澜同学负责,不能让他掉队。”

本来已经准备好一个人走夜路了。

本来已经在适应一望无际的黑暗了。

突然有人成为了光,拉住自己的手:“一起走吧?”


接下来的日子里,沈巍还真的是“负责”,每天摁着赵云澜的头学习,就差没把他摁进书里——也可能是被挡在书后的泡面里。

赵云澜本来成绩就不差,男孩子天生多一些理性思维,一加督促,很快就提升起来,周测成绩和沈巍比着赛跑。

球场上已经很久没有这两人了,自习室倒总是他俩最后走。

天气越来越冷,时间一天一天流逝。等赵云澜找沈巍争辩完《古文观止》里的文章中心,互相抽背完最后一组高频词汇,期末考试也到了。

全区统考,难度比平时要大,总分值也上去了。

进考场前,赵云澜又给沈巍灌了水,沈巍照例给了他两颗薄荷糖。

“加油。”


等返校评讲试卷的时候,赵云澜和沈巍是同桌,花名册上,是两排一样的整齐字母。

“你现在也很厉害。”沈巍说。

赵云澜撑着脑袋翻着卷子:“沈老师教导有方。”

“去你的。”


少年的凌云壮志,似乎又回来了。

管他生活来什么台风山竹。港珠澳大桥又不会坏。


——————————————————————————————

写完发现其实写的很普通。

关于这篇……也是自己的一个经历吧。代入了一些个人情感对不起。

哇……都已经看到最后了么。那么希望您喜欢呀。


后篇  @柠檬叶子爱上谁 

评论(14)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