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大赛冠军

简子。重度妄想症患者。脑子里有开小剧场,只是小剧场的记录者。
什么都磕,混乱邪恶注意避雷。

【巍澜】曾忘却

——从未相遇

*虐心向12H特别企划

*上文 @西小祠     永远触碰不到的恋人


在不同时空,却又在同一地点的假想相遇,是给某位小朋友寄了明信片之后,她跟我讲的梗。又在物理课听到了关于相遇的定义。于是就这么写了下来。

可以当做是一个云南游记。流水账风格。

大概是把原作和剧版混搭了。具体原因可能会写在后面【因为我话太多了】

——————————————————————————————————

相遇的条件是,两个人在同一时间处在同一地点。那么在不同的天空下行走的两个人,是否可以称为,从未遇见?



龙城的夏天早早地到来,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偶有蝉鸣。

在得知论文通过顺利毕业的消息时,赵云澜同学的心就放飞了。

“和同学去毕业旅行,请母上批准!”

于是在沈溪女士的头向下点了不到二十度时,赵云澜就收拾起早就准备好的行李,光速出了家门。


“毕业旅行……么?”沈巍推了推眼镜,几个学生正充满期待地望着他。

作为龙城大学最受欢迎的教职工之一,沈巍收到了今年的中文系毕业生的邀请。

“可以,谢谢邀请。”沈巍象征性地把桌面上的学术资料整理到一边拢了拢,“姑且当是放松一下好了。”



苍山覆雪,洱海月弯。


明黄色的吉普车在公路上缓慢地行驶着,车窗正大开着,任凉风往车里灌。

为了能玩得自由些,赵云澜和同行的室友租了辆吉普车,刚上大学时就考出的驾照可算是派上了用场。

有点距离远的前方有几个年轻人在拍照,在大理,这样的旅拍似乎很常见。

“干脆把车停那边的下坡,我们也拍点照?”赵云澜问向驾驶座上自己的室友,得到肯定回答后便欢快地捯饬起自己的相机,车一停便跳下了车。

赵云澜趁着路上没车,把三脚架立在路的一边,定了时便冲到另一边,坐了下来,高高的公路下方是靠着山开垦的农田,公路没有围栏,坐在被阳光晒得微微发热的路沿上,他令人艳羡的长腿可以悠闲地在空中晃着。

习惯性拆出一支棒棒糖塞进嘴里,金色的锡纸落了下去,赵云澜自己也不知道这个幼稚的习惯是什么时候养成的。

“恩人,你尊姓大名啊?”

赵云澜惊得一跳,循声望去,一样坐在公路边沿的,是一个穿着黑衣的长发男孩,他手里有和自己手中一样的糖。

男孩向自己笑起来,眉眼里装满了笑意,赵云澜神使鬼差地把手向那男孩伸过去。

快门声在身后响起。

“拍完走了,发什么愣?”室友收起来赵云澜的设备,走过公路拍了他一下。

“啊。好。走了。”赵云澜再一眨眼,那黑袍的男孩就不见了。

应该是高原反应吧。这样想着,赵云澜回了车上,继续他的旅程。


七人座的商务车停在洱海旁的公路边,面前是那被称之为洱海的湖泊,隐约能看见远处覆着雪的山,与湖中弯月型的岛屿。

学生们自己租了商务车,说是要旅拍,沈巍拗不过,跟着偶尔帮着看东西,一个人看看风景。

“沈老师你也拍一张!”一个学生正端着相机,所有人把他推到公路的另一边,“就看着远方就好了,不用很拘谨!”

于是沈巍乖乖照做。

他身后是苍山覆雪,眼前是青山如黛,脑中也是山——

然后那山下似是出现了一个人,一袭青衣,那人回过头,嘴一张一合着。

“小巍,小巍。”

随后他便颔首,轻笑了一声。

同那时一样。

那时?沈巍自己愣了一下。

“哇!沈老师笑起来超级好看啊!”学生们正叫他去看照片效果。

“诶,那后面是彩虹么!”“沈老师运气也太好了吧?我也要拍!”

群山边,一座彩虹架了起来,一瞬间,沈巍觉得自己失了神,习惯性抿起嘴笑了笑:“哪有运气好一说,雨季有彩虹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碧波之上,花海盛放。


等到了草海码头时,阴云已经压了过来。

“好好好,说不过你,就一百五!”撑船的大爷被赵云澜说得语塞,“不过你得再叫几个人啊。”


这里的旅游业坑的确是名不虚传,赵云澜扶扶额,正见着两个从小商店买了饮料往码头来的女孩,似乎是一起坐大巴来泸沽湖的,买票时还说上过几句话。于是连蒙带骗的,就把这两个姑娘带上船一块游湖。

与赵云澜他们同行的女生似乎更喜欢拍照,上船前就把行程里的王妃岛改去了花海,本身对那历史文学没什么兴趣的两个男生便也就任他们寻好看的地方。

很快,花海就在眼前了。白色的水草花铺在蓝绿色的湖面上,随着水波,贴着水面的白花一张一合。有个女孩捞了一小捧花,串成了一个极其粗糙的手链,硬是扣在与她同行的另一个女生的手腕上。

赵云澜“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编手链的那个女生装作生气地白了他一眼,见他摆出投降的模样,不过一两秒自己也笑了。

赵云澜回头盯着越来越远的铺满花的湖面,之前在大理拍照时见到的那个男孩又出现了,他坐在水草织成的浅滩上。男孩手里攥着一串让赵云澜有些牙疼的链子,这链子上穿着整整三十六颗奇形怪状的牙齿样的东西。

男孩把项链向赵云澜递过来,赵云澜觉得很奇怪,他本应该感到反胃,却意外地很想笑,就像见到故人一般的喜悦。

然后他听到俊秀而诡异的男孩说:“喜欢你。”船离花海越来越远了。

“好看,想抱你。”男孩接着说,赵云澜看不明晰他的轮廓了。

“……阿拉秋塞……”船夫在那唱着当地少数民族的曲调,蓝色的小船便悠悠地往前划去,远处开始下雨了,只有湖上仍是阳光明媚。


“七个人是不行的咯……”沈巍还没跟着学生们上船,边上几个船夫看着晃晃悠悠的小木船酸溜溜地说,“让你们老师再坐个船呗,来了泸沽湖怎么能不游湖呢?”

“那我单独乘吧,”几个同学似是要帮沈巍解围,他却是摆摆手,摸出手机,“微信支付宝?”

刚才同学们砍价砍得着实过分,怕那些船夫做些什么不友善的事。“别给同学们添麻烦了。”说着沈巍睨了那船夫一眼,对方拿了钱呵呵笑着应付了声“好”。

蓝色的木船破开如镜的湖面,青山和天空一道映在里面。

沈巍对于去什么景区并不在意,他让船夫往不用下船的地方划。

桨波动水的声音很有节奏,阳光柔软地撒满湖面。到了湖最深的地方,水面上便什么都没有了,沈巍把手伸出去,伸到微凉的水里面。水流从指缝滑过的触感,让他不由得想到了时间——很多人都说时间是这么流逝的。

沈巍望向碧蓝的湖水,一眼望不到湖底,他仿佛看到了时间流逝的道路,长长的时光隧道里,他听到了自己的声音。

“我们赌一赌,赌,不管过了多久、不管去到哪里,你我总有一天,还会再见的。”

他看到了一个人,站在他能见到的最远的地方,是那个在洱海旁看到的人。

他说:“好。”

然后沈巍笑了,眼泪也落下来了。

另一只手抚上心口,为什么他会有那样,悲哀与喜悦紧紧交融的情感呢?



古城日暮 往事已去


这是到达古城的第二天,赵云澜睡到了中午,客栈吃了个早午饭,他提起相机和挎包,出了客栈漫无目的地在古城的青石街上行走。

走走拍拍,又逛了各式各样的小店,已是日暮。忽而路过一间古朴而又令人熟悉的门面——邮局。

几乎每到一处,赵云澜都会寄一张明信片回家。

于是他像之前一样,走进邮局,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在一方小小的台面上,给自己认真地写起来。

之前都能写写在路上莫名见到的幻觉,来到大研古城之后就再也没遇到了。

于是赵云澜转着笔,邮局门外是黄昏里的古城,温婉沉静。

“若是能在这城中见到就好了,你又是谁呢?”

他这么写,然后走出邮局的门面,邮筒在外面,他小心地把卡片放进去。

赵云澜听见有人说:“回去了,下次再见。”

他猛地回头,脱口而出:“沈巍!”他想起来了,想起来了,每一生每一世在他生命里的人。

身后空无一人,他自嘲地咧了咧嘴。

“会见到的,对么?”


沈巍在一家工艺品店看见了对门的邮局,他很想试试给自己写一张明信片,像他的学生那样,于是他也就这么做了。

他轻轻地把明信片投进邮筒,就像从漫长的梦中醒来一般。

“会见到的,对么?”身后是极其熟悉的声音。

他轻笑,身后只有沉默的落日。

“回去了,下次再见。”沈巍眼底是无尽的眷恋与失落。



但,若是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对方呢?

你我,从未相遇。


-END-


把剧版和原作混搭其实是想表现原作是一个时空。剧版是另一个时空。那么我写的只不过是正好没有对方的时空罢了。

按道理来说每个时空都有沈巍和赵云澜。因为这两个时空是有缺漏的,在他们两个完全处在同一地点时。时空出现了错误。就有过去的情景出现。


这都是我瞎扯的。


食用愉快。上课了比较匆忙。可能有点小问题。回家会改x



  @明凌 

评论(16)

热度(72)